千钧

一生只够爱一人

  陌陌红尘,有多少爱情,不像江南古道上的蒙蒙细雨,不似北方寒冽中温热的烈酒,而是藏在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的柴米油盐里。没有惊心动魄,缠绵悱恻,也没有意快情仇和哀怨纠结,只是在一朝一夕的岁月里,十指紧扣,相偎相依,看花落庭前,看云卷云舒,在落日余晖中,守护着这一份岁月静好。

  这是最近看的一本书,钱钟书与杨绛传,《一生只够爱一人》中的卷首语。诚然,此卷首语开头便展现出一种,清侣,灵魂伴侣,这种类型的爱情,海枯石烂也与一人共度余生,这种静谧清幽的爱情是非常非常值得人羡慕的。我坦然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女生的爱情,也正是我所想要的。

  他们在清华园中相识恋爱,后来结婚出国研学,又回来一起工作生活,经历战争的分离,却又不离不弃,着实美丽。两人都爱看书,可谓志趣相同,又都可送品词语,互相扶持,有着一样的志向品格。两位雅士结合在一起,成就一段传奇佳话。后来他们二人的结晶诞生,又增加了生活的乐趣,钟书懂杨绛,杨绛亦懂钱钟书。两人在看雨时所领悟的,是通过心灵的交融和灵魂的契合,而达成的双向的爱。

  我,也是一个人非常喜欢文学诗词的人,我自认为是一位拥有着诗意和远方的人。从小到大,我并没有和我心灵契合的女孩恋爱过,其实在现实中没有谈过恋爱。网恋着实是无趣与无聊。在看完《一生只够爱一人》这本书后,着实有很大的感触,感慨,感悟。同时也为我未来的择偶划定了一些标准。一个人纵使长的再好看,家里再有钱,无论多么优秀,如果不能理解彼此,不能在某些方面产生共振,达到共鸣,那这个人就绝不是自己要找的人。正如《平凡的世界》里面有一句话“娶个不称心的老婆,就像喝凉水一样寡淡无味”。生活亦是如此,我们来这世上一趟,只有短短几十年的光阴,如果不能实现自己的壮志,或者在死之前满怀遗憾。那终究是非常悲哀的一生。这一生,无论在哪个方面,都需要好好对待。但在这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里,这样的伴侣已经很难找了。但我相信一定会有那么一位女生,她有着对山河艺术的热爱,有着对广阔未来的憧憬,有着优雅高尚的志趣爱好,我想她也一定在等我吧。只是我不知何时才能遇上她。

  如今,我已投身自己的壮志事业中,再想拥有此等爱情,可能更是难上加难了。真的不想随便找一个过一生。我讨厌自甘堕落的人,我讨厌矫情的人,如果在我的世界里真的有像钟书和杨绛那般的爱情,我,定会倍加珍惜!这一生,也只为这一人而爱。

评论